绿康动态 : 咨询网络电话,与专家在线零距离沟通即将开通!
地方站:
大豆食品防治大肠癌   
来源:不详 更新时间:2006-4-4
 

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,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,每年大约有14万人新患大肠癌,占全部癌症患者的6.8%。大肠癌死亡率为3.54/10万,占癌症死亡率的5.29%,居第6位。华东地区是大肠癌的高发区,其中上海又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城市,以40-50岁的壮年人发病率最高。

美国是大肠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。大肠癌是男性的第二号癌症杀手(肺癌第一),女性的第三杀手。美国每年新发现大肠癌患者高达15.5万人,死于此症及其并发症的多达5.1万人。发达国家大肠癌的发病率比第三世界国家高10倍。

中年人是易患此症的族群。有大肠息肉的人,往往会发展成结肠癌,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。息肉是否会恶变转化成结肠癌,关键在膳食结构是否科学。英国牛津大学肿瘤学专家理查德教授指出,有大肠息肉的人中,90%都通过正确的饮食,可以防止结肠癌。

爱吃肉类和动物脂肪的人,容易罹患结肠癌。这是因为肉类(指猪肉、牛羊类红肉)和动物脂肪,能够刺激某些微生物在结肠内增殖,而这些微生物大量增殖的结果,便会产生许多胆汁酸,后者被认为是一种致结肠癌物质。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、水果,特别是豆渣和麦麸,可以同胆汁结合,抑制息肉不致发生癌变。可是,红肉和动物脂肪却会抵制和破坏纤维素与胆汁酸的结合,促使息肉癌变。

哈佛大学的沃尔特教授在历时6年的研究中发现,每天摄入125克红肉的女性,患结肠癌的风险,比每天进食少于25克红肉的女性高150%。哈佛大学的学者们认为,最好不要吃红肉。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,每天食用豆腐的人,大肠癌的发病率可减少80%以上。经常食用豆腐的人,其发病率只是从未食用豆腐者的1/7。学者指出,只要每周食用1—2次豆腐,就可达到保护大肠的作用。

在中国不吃黄豆芽、豆腐、豆制品的人,其大肠癌的发生率,比常吃大豆食品的人高3倍。

美国经常吃豆腐的人中,大肠癌发病率比未吃过的人减少一半以上。

要预防结肠癌,首要的是在膳食中添加纤维素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杰夫里教授指出,如果美国人每天吃1碗麦麸片(约13克),每年就会减少5万个结肠癌患者。全小麦中的麦麸不仅可以预防结肠癌,而且还可以抑制结肠癌的扩散、转移和复发。

近年来,医学界发现大豆纤维也是理想的纤维素,它不仅含粗纤维30%以上,而且还含有水不溶性蛋白、多糖类及钙质等微量元素,特别是含有皂甙、异黄酮等有抗癌功效的化学物质。因此,国际上已出现在面粉中掺有麦麸和豆渣的烘焙糕点、休闲食品和营养早餐食品。我国豆制品行业目前尚未对豆渣加以利用。(淑敏)


生活时报

 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下一篇文章: 没有了
  •  
    发表评论】【关闭窗口
         相关文章
  • 准妈妈的能量食品大聚会

  • 孕妇饮食的最佳食品

  • 男性壮阳食品大观

  • 强化性交精力的最佳食品

  • 专家推荐十大超级食品[组图]

  • 多食豆类可预防前列腺癌

  • 专家解读食品低营养

  • 七种便宜又强肾的食品

  • 女性吃苹果不仅减肥还防癌

  • 抗癌食品的新发现

  •      
         
     
     
    热门文章推荐
    · 大豆食品防治大肠癌
    频道推荐
    两性频道 保健频道

    育儿频道

    美容频道

    女性频道

    男性频道
    心理频道  
       
     
     
    本站内容仅供参考,不能作为诊断及治疗的依据,它不能代替您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的建议。
    版权所有:绿康网 Copyright с 2003-2006 51120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